为时已晚

言语道断。


威廉詹姆斯:如果这一生并不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战斗,如果赢得这场战斗的胜利无法给这个宇宙带来某种永恒之物,它就不过是一场业余的戏剧演出,任何人都可以随意退出。但它又似乎是一场真正的战斗 — — 就好像宇宙中有些荒蛮之物,唯有耗尽我们全部的理想和信仰才能得到救赎。

我被角色圈粉,一定是因为他存在某一时刻,Moment of Grace,这时之后他与世界存在巨大的隔阂,不被理解,注定悲惨地死去,或者踏上无限黑暗的前路。但是。

这时刻发生了,却并非因为他运气不佳,做了坏事,选错了路。正相反,他选择了自己认为正确的路,今天的局面,他在做出选择之前就知道了。接着他可能活下来或是死去。

带着无限希望活下去:奈须蘑菇。无限希望破灭:虚渊玄。这不重要,重要的是他的选择。

因为这样的故事里,角色常常是怀着悲痛的。我被打动了,感到了极大的震撼之后,就以为那悲痛才是打动我的东西。我敲我这口破钟与山里的钟声呼应时,就常常写到他们的毁灭,一些真正的毁灭,精神上的,理念上的。其实不是这样,水到渠成的毁灭,多米诺骨牌倒下那样的合理性,也不足以让我再次感到那个时刻的悲痛。而且他们做下决定时,常常是不合理的,战士本应长眠,不必从墓地中出来,在死后毁弃名誉和灵魂。在天惠时刻,他们作出的不合常理的举动,好像皮影一样,把他们的灵魂映得清清楚楚。

我被这样强烈的“人”打动了,继而觉得悲伤,却以为是反过来的。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为时已晚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