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时已晚

言语道断。

我看书知道一个名词叫调整动作。它跟条件反射意思相近,相比之下可能只是更主动。比如感到无法呼吸时会解开衬衣上面几颗纽扣,或者渴了会寻找有水的地方,是把当前处于某方面不平衡的状态下的自己调整恢复到舒适、自然状态下的一种行动模式。解开衣扣或喝水既不意味着善良,也不意味着邪恶,它是中性的。
这就是最让我无力的地方。我可以用一千种办法打败你,击破你的逻辑,但我却绝不可能根除由欠缺引起的这股冲动,因为它是中性的,当它直接释放在某个会造成破坏的举动中之前,它甚至是无罪的。只要活着,就有它在,只要它在,人就会因不平衡感再一次、又一次、不断地不断地扭曲认知,把事实篡改成对自己有利的,仅仅是为了把那欠缺引起的不舒适感变成快乐感觉。当调整动作的冲动存在时,一切已发生的已经发生,一切尚未发生和不会有机会发生的也形同已经发生。这就像水往低处流一样无法阻止……我有时相信爱,有时相信共产主义、人类补完计划和移民。在这件事上,我相信脑前额叶切割手术和改变宇宙物理法则。如果改变物理定律,则水不会往低处流,势能不会转化成动能,分子不会从密度高的地方向密度低的地方渗透。如果切掉前额叶,就无法感受到外界刺激,不能把刺激评估成经过自己诠释的事实,因此不会引起新的感情变化和弥平那刺激的冲动,也没有由这一切而做出的实际行动。
或许这是人们最开始唱黑泡的原因之一……我看嘻哈正史,他们正要采访一个辈分很高、在本社区非常知名的DJ。那个人坐在路边的椅子上,摄像机里忽然跨进来一个人跟他握手,对他说:嘿……我爱你,我们都爱你,记得我们永远爱你。那个人也回答说:我永远爱你。
我平常跟朋友说:哎,(人跟人)简直是巴别塔!但我相信是有一种方法,可以把我所感受的、我所评估的、我所相信的事,传递到一个可能跟我毫无瓜葛的人身上,只要他也能感觉到我所感觉到的,我的愿望就已经达成了,这是接近极限的努力,而是否成功说服了对方,已经不重要了。我相信就是现在这种方法。而黑泡的目的跟我可能是一样的。或者总有一些瞬间我们能在这传播的行动中收获些许结果,感到所有人爱所有人,并聊以自慰。

评论(2)
热度(5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为时已晚 | Powered by LOFTER